酚(phenol)中毒

2008-03-29 00:00:00 来源:

  前言及流行病
  酚(C6H5OH;或石碳酸,carbolic acid)及其相化合物,略酸性及刺激味的化合物,在日常生活中主要是作消毒(如煤油酚)、脂、染料、香料及其他化合成、物洗、菌、除草等用途。另外,酚也可用於美容手、某些皮病灶、胎物及神阻的局部麻醉。根美毒物中心盟的,在 1988-1990 年,有超 14,000 人接到酚化合物而引起中毒,同期中毒案的 0.3%。至於中毒案,根北毒物中心 1985-1994 年的料,共有 129 中毒案,同期中毒案的 0.4%。
  毒理
  高度(大於 5%)的酚具有氧化力,可使蛋白性,於皮及胃道等部位,可能生重的腐作用。另外,酚於中神,可能因刺激乙醯分泌,可造成抽搐、昏迷。 酚化合物也刺激呼吸,而致呼吸性中毒。部份酚,如硝基酚(NO2C6H4OH)及苯二酚(hydroquinone, C6H4(OH)2),容易造成性血素血症。
  床表
  除非是接高度的酚,否一般中毒的表徵皆不重。一般口服暴露高度的酚,於口腔、食道及胃皆可能造成腐作用;而生口腔、食道、吐、腹、胃道出血等。酚中毒可使接部位呈白色,但酸不同的是酚中毒引起的疼痛多不明。除了胃道症外,酚中毒可引起嗜睡、流汗增加、咳嗽、哮音、呼吸加速、低血、心律不整、肺水、抽搐、昏迷、溶血、肝功能常(一般在 3-5 天後)、衰竭、寡尿等症,重中毒患者可致死亡。一般致死的量 15-40g(或 0.15-0.75g/Kg)。至於低度的酚(如家庭用的舒),多半不生,或生微的中毒症,如吐、腹等。
  皮暴露低度酚,少有症。但如接大於 5% 的酚,可引起皮炎、色素沉、灼等症。至於眼睛暴露高度酚,也同可以造成重的灼。
  室查
  室查方面可以定血中的解、血液分析、血素、生化查及尿液常。於生性血素血症的患者,定血中性血素的值。而如疑胃道有腐性害者,也可以安排於 24 小行上消化道。
  治及後
  於酚中毒皮暴露者,以大量清水立即洗;另外也可以用 polyethylene glycol 或丙醇(isopropyl alcohol)先行清洗,再以清水洗。如清洗後仍生症再行就。眼睛暴露者,用清水洗 15min,如仍有症,再就。於口服暴露者,如中毒不久,可洗胃,但不宜催吐或以清水稀,因清水可能增加酚在胃的吸收。至於活性碳可能有助於酚的吸附,但效果不著,且可能影後的查或治(如上消化道),因此多半不用。至於迫利尿可有助於酚由排除,但示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,於移除酚化合物有效果。患者如生全身性的毒性,如抽搐、心律不整等,宜症治,予抗物及治心律不整的物。昏迷的患者,特注意呼吸道的保,以免生吸入性肺炎。胃出血的患者,予必要的血、禁食治及份、水份充;如有必要,考手。至於患者如生性血素,必要而予甲烯治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