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氯酚

2008-03-30 00:00:00 来源:

  六氯酚
  Hexachlorophene
  【隆状】不溶于水,易溶于肥皂液中。多制成药皂使用。
  【药理】对多数革兰氏阳性菌(包括葡萄球菌)有较强的杀菌作用(酚系数40),对革兰氏阴性菌杀菌作用稍差(酚系数15)。
  【用途】2%~5%六氯酚曾广泛加入抗菌药皂,用于皮肤消毒。一次效果不比普通肥皂好;多次用其擦洗皮肤,会在皮肤表面残留一层药膜,从而使其制菌作用时间延长。用后如果以其他肥皂擦洗皮肤,可迅速除去皮肤上的六氯酚残留。
  【不良反应】六氯酚易吸收,若过量应用,动物会出现神经毒性症状,并可见大脑和脊髓的髓磷脂可逆性空泡样变。人皮肤反复地接触高浓度六氯酚,也会引起吸收中毒,导致神经系统紊乱。为避免对人的潜在神经毒性,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(F DA)规定:凡含六氯酚高于0.75%的产品均需凭处方购买。意外内服六氯酚会引起人急性中毒。随着科学的发展,从安全角度出发对六氯酚及其药皂应重新进行评价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